2020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在杭州顺利举行

  1016-18日,2020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浙江省地理学会、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约6.23万代表线上视频参会。本次年会是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10次大型学术年会,年会主题是“全球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人文地理学应对与创新”。 

  10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程晓敢副院长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方创琳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佘之祥教授,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熊巨华处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薛德升院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刘彦随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何书金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朱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曾刚院长,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罗静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宋金平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大学江河设计学院修春亮院长,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张蔚文教授、王琛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浙江大学金平斌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杨庆媛教授主持。 

  本次年会共安排了16场大会主旨报告和123个分会场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所长作了“史前循环农业经济与文明发展”的线上大会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作了“十四五”时期人文地理学面临的问题和任务”的线上大会报告,国家基金委地学部熊巨华作了“自然科学基金视角的人文地理学”的现场大会报告,其余13位专家分别围绕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现场大会报告。本次年会设置了区域发展与产业经济、城市发展韧性与城市群建设、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地缘政治与社会发展、大数据与人文地理学方法、长三角一体化与长江经济带、全域旅游与旅游业创新、文化遗产与文化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及编辑论坛共11个分会场,约有6.5万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1018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浙江大学举行。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金平斌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陆玉麒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闭幕式上为10位青年学者颁发了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创办于2011年,近年来,先后在江苏南京、湖北武汉、甘肃兰州、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吉林长春、广东广州、吉林珲春、重庆、浙江杭州等地成功举办了10次大型学术年会和10次高端论坛。  

  

大会开幕式及大会会场 

  大会主报告现场 

  大会视频报告会场 

  青年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