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妇委会承办2020年度“女性科技大讲堂”

  1014日下午,由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主办,地理资源所妇委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协作一片协办的2020年度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女性科技大讲堂在地理资源所举行。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副主任、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廖小罕、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雷梅等出席活动。地理资源所妇委会主任葛咏主持报告会。  

  此次活动邀请地理资源所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赵士洞先生作了主题为《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的乔灌木》的报告。赵士洞作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至今已讲授500余场科普报告,深受听众欢迎。他以第一手调研资料为支撑,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从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植被区域的基本情况开始,结合植物学拉丁学名的起源、组成、引用和读音方面的基本知识,图文并茂地逐一讲解了中科院奥运园区60多种木本植物的中文名、拉丁学名、形态特征、产地和分布及用途,并指出认知身边的植物且加以有效、合理的利用对于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聂常虹表示,“女性科技大讲堂”是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的一项品牌活动,主要依托基层单位妇委会,遴选一批与人民生活、生命健康及家庭和谐相关的科普素材,不定期的举办讲座。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而认知自然是第一步。中科院奥运村园区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家园,让大家从这里出发,认知周围的乔灌木,了解、亲近、保护自然,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廖小罕强调,植物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华文明包含着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近年来,地理资源所围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凝聚优势科技力量,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以及规划、战略咨询与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次活动是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有益实践,希望通过大讲堂的平台将生态文明理念广泛传播。

  此次讲座以深入扎实的科学研究为基础,从科普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对周围的乔灌木进行了解读。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的近百名干部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活动。与会者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我做起,努力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