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组网遥感技术助力鄱阳湖抗洪救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团队开展康山大堤险区应急遥感监测

  710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项目洪涝灾害监测应用示范在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正式启动。 

  针对突发的重大洪涝灾情和潜在的险情,为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用,支撑各部门开展抗洪救灾科学决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团队积极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协商,并得到相关部门支持,紧急调动项目应用示范10余架无人机携带光学相机、激光雷达、多光谱传感器、光电吊舱等多种载荷,于713日连夜奔赴康山大堤,对大堤及周边重点区域开展高精度超高分辨率无人机组网遥感监测。首批组网作业共飞行十余架次,获得最大覆盖范围400余平方公里超高分辨率影像,结合国家级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和历史卫星遥感数据分析比对,及时精确掌握了康山大堤和下游泄洪区洪水现势性情况,数据和分析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应急救灾部门和江西省地方部门防汛工作。 

  现场灾情遥感数据快速融合处理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研团队第一时间将相关成果报至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为应急情况下开展灾情科学研判、重大决策及合理安置提供了重要的定量化科学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研团队后续将把科研和整个鄱阳湖区域洪涝灾害监测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无人机组网遥感技术战斗力转化优势,服务国家抗洪救灾大局。 

 

科研人员进行应急遥感监测

应急遥感监测影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