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摄影科普展”成功举办

  1028-113,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分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地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综合管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承办的“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摄影科普展”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举办,共计500余人参观此次展览。 

  1956年建立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我国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样、从陆地到海洋的发展历程。2017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我国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已经进入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新的发展阶段。 

  20177月,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国内10家单位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地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综合管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正式启动。项目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以多类型保护地为重点,聚焦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与规划、生态资产与生态补偿、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国家公园管理等问题,以三江源、神农架、钱江源、祁连山、武夷山、黄山等国家公园试点区或重要自然保护地为案例开展了系统研究。以该项目骨干为基础,成立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分会”,并20195月获得学会正式批准。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均出自项目组成员之手,涵盖了三江源、神农架、祁连山等10多处自然保护地。 

  本次展览向公众展示了我国国家公园试点区及其他自然保护地的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神奇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将有助于提升公众对我国自然保护地价值的认识,对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