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保护与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衡水市召开

  928-29,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衡水市人民政府和亚洲园林协会联合主办的“衡水湖保护与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河北省衡水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环境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英国奥雅纳、衡水学院等单位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以及衡水市副市长王世昆、政协副主席韩克俭和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冀州区政府、滨湖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70余位代表,围绕“衡水湖保护与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镭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委副主任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教授印象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吴丰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家彬,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红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冯长春,亚洲园林协会副秘书长兼宜居住区分会会长、园冶杯组委会执行主席王脩珺出席研讨会。 

  王世昆副市长介绍了衡水市基本概况和本次调研的科技需求。衡水市政府高度重视衡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湿地建设,希望通过此次专题调研和研讨,提高社会各界对衡水湖生态系统保护的关注,期待各位院士专家为建设美丽衡水湖献计献策。 

  衡水市滨湖新区管委会和环保局代表分别介绍了衡水湖的保护和邢钢搬迁对衡水湖的影响情况。沈镭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就衡水湖生态保护问题前期调研的情况,认为衡水湖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但衡水湖的生态系统非常敏感和复杂,面临着亟待保护的重大紧迫问题,特别是邢钢搬迁新址可能对衡水湖独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急需围绕衡水湖的保护与发展等若干重大问题开展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和具体措施。 

  院士专家们就衡水湖的保护和邢钢搬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孙鸿烈院士指出,对衡水湖的保护不仅仅是衡水湖本身的问题,要对整个海河流域进行系统保护,衡水湖是非常珍贵的生态资源,希望地方政府能够重视衡水湖生态系统和湿地的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 

  29日上午,与会专家赴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