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加入国际减灾科学联盟

  5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正式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加入了该联盟。 

  该联盟以“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与综合减灾为核心,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减灾机制、可持续发展与人才培养等议题,致力于建设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技术交流、合作研究、试验示范、培训推广于一体的国际科技联盟,促进防灾减灾技术创新、数据共享和技术转移“走出去”,推动国际先进减灾理论和技术“引进来”,提升沿线国家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该联盟已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比利时、尼泊尔等国家的近30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共同参与。 

  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成立于201612月,并于20175月提供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线上服务(http://drr.ikcest.org)。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防灾减灾的使命驱动下,以制定全球灾害元数据标准,整合各类灾害数据,构建全球灾害元数据库;建立灾害知识服务,开展灾害防治教育、培训和技术推广;形成综合技术及服务能力等为使命。该系统提供面向国际和不同国家与地区的防灾减灾元数据目录、灾害科学数据资源、知识服务应用、灾害地图、教学视频及教程、科普等方面的知识服务。截止到2018年底,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完成一带一路沿线45国资源环境国情本底数据,干旱、地震、洪水灾害和冻雨雪灾害69个专题数据库,建立全球地震分布可视化地图服务等12项在线知识应用。自上线以来,平台网页用户浏览量达1.2/月,其中26.67%的用户来自国外。 

  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团队参加了“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并承办了第22分会场:防灾减灾知识服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防灾减灾项目专员Soichiro YASUKAWA先生作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方参与推进防灾减灾”的报告;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刘畅作了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创立理念与当前实践”的报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执行负责人王卷乐研究员作了题为“从灾难数据向知识服务的范式转变”和“灾害数据管理课程设计:面向‘一带一路’地区的灾害数据共享”2个分会报告。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在会议期间也做了成果展示和现场用户注册活动。 

  

王卷乐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分中心现场用户注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