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暨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揭牌仪式在禹城站举行

  418日,中科院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暨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揭牌仪式在禹城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禹城站)举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禹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滕海强,人民武装部政委张振河、政府党组成员张广臣、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执行秘书长谭翔、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泰山学院物电学院院长苗元振、德州学院资环学院院长付修勇、副院长刘富刚,北京源产递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小荣、禹城站站长占车生等出席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在禹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广臣的陪同下考察了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无人机专业的教学设备设施和自行组装的多种规格无人机,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周伟详细介绍了学院无人机专业开设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基于无人机综合验证场,针对禹城无人机市场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对多方深层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战略研讨会由禹城站副站长孙志刚主持,廖小罕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无人机技术和应用、管控等方面的战略布局及能力建设等情况。他表示,无人机是野外生态监测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相关仪器设备的发展,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中科院将基于野外台站组建全国的监测网络体系,禹城站是中科院无人机中心野外基地之一,在区域上有非常好的代表性,无人机监测的运用将大大提升禹城的立体监测水平和能力。禹城综合验证基地的揭牌,将为禹城站提供新的发展起点,希望继续提升能力建设,并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为地方生态环境、农林业、防灾减灾及城市乡村智慧化管理提供服务,为地方无人机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占车生站长全面介绍了禹城站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新时期面临的挑战以及基于无人机验证基地将开展的新的研究方向。 

  滕海强市长对中科院多年来为禹城农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禹城实验站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禹城将继续支持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的发展,未来双方将从体制、机制、人员、制度创新等多方面着手,大力推动院地共建共享和科研融合,进一步提升禹城市区域化立体监测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王雷亭、付修勇、李小荣等围绕以“禹城无人机综合验证基地”为核心,推动“山东省无人机产业联盟”建设、无人机相关教学、研发及应用工作的开展先后发言。随后,滕海强与廖小罕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无人机禹城综合验证基地揭牌。 

  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数据主管侯文娟、管控系统主管陈西旺,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清华、副局长王春东、禹城站在站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和揭牌仪式。 

  考察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无人机教学基地 

研讨会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