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调研中科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

  413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就产业基地筹建进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相关人员交流座谈。 

  刘伟平首先来到产业基地新办公楼二楼的中科天启公司,与员工亲切交流,驻足显示屏,认真观摩中科天启自主开发的遥感信息大数据处理平台的运行,仔细询问该系统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在四楼的中科知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刘伟平观看了基于知识地图的教育大数据云计算成果宣传片,了解了中科知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自然教育、地理科普和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的创意和特色工作。 

  座谈会上,刘伟平分别听取了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成虎院士和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高星研究员关于基地工作进展和党建工作进展的汇报。针对产业基地建设,刘伟平指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而言,产业基地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目前产业基地的地理信息、地理文化、地理教育三大板块设计的方向准确、功能清晰、思路紧贴实际。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创新,不仅引进了中科院系统的高端人才,还吸纳了高校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基地各入驻载体也已经取得了有显示度的业绩。针对党建工作,刘伟平强调,一定要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学习要接地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融会贯通,尤其要深刻理解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和要求,要把国家创新战略和企业的创新结合起来,个人奋斗目标要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要求结合起来,有责任感、敢于当担、讲奉献、有信念。刘伟平说,虽然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党总支成立时间不长、各个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才刚刚起步,但大家能够如此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和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位把握及时,并且获得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说明我们已经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积累了一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例如,自主开发的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教育学习APP平台很有特色,完善后可以在全院进一步推广。刘伟平勉励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信念,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使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刘伟平肯定了中科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在科技创新、党建人才工作方面的工作举措,并结合调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树立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完成基层党建工作;二是要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和优势,用思想政治建设武装年轻人,让他们在创新驱动中发挥自己的价值;三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细化分类评价,形成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加大引进紧缺人才工作力度,及时弥补科技创新生态链;四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改革,按照现代化企业的制度和市场化规律,组建股份公司,提升融资能力和发展动力,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刘伟平调研基地企业 

  调研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