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粮食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1126日,“减少粮食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主办,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欧盟“REFRESH”项目、联合国气候和环境工作组(UNTGCCE)联合资助支持。来自联合国、欧盟、泰国、印度、蒙古、中国和台湾地区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绿洲食物银行等NGO组织,西贝餐饮集团、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北京电视台、中国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发展门户网站等20多家媒体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廖小罕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James Lomax、中华环保联合总会副秘书长谢玉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高思女士先后致辞。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成升魁研究员、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食品与生物基研究所“REFRESH”项目负责人Toine Timmermans博士、联合国环境署代表James Lomax先生、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于鑫女士分别围绕中国及亚洲食物浪费、全世界食物浪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欧盟食物浪费工作进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2.3条“减少食物损失与食物浪费”和“食物浪费:影响与行动”等主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成升魁研究员、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博士、瑞典环科院驻华首席代表高思女士共同发起了《关于推动全供应链减少食物浪费的倡议》,四家主办单位共同呼吁各界关注食物浪费议题,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2项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节约粮食及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指示,建立“全供应链减少食物浪费多方合作网络平台”,加强各利益相关方在政策推动、意识提升、能力建设、科研成果等领域的交流等。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地,四家主办单位将联合组织举办“减少食物浪费创意征集大赛”,面向广大青少年征集适合我国国情的减少食物浪费的方法,并希望将这些充满创意并具有可行性的做法得到广泛地推广,相关信息将于201612月初正式公布。 

  本次会议研讨部分共分设三个专题。专题一:集中研讨在欧盟、亚洲地区、中国地区的食品加工、储存、运输和配送、消费过程中食物浪费现状分析;专题二:重点讨论加强食物垃圾的回收及循环利用;专题三:关注推动多方参与和行动。国内外政府、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代表,就上述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南丹麦大学教授刘刚博士、瑞典环科院固废处置部主任Stenmarck ?sa女士等十多位代表先后发言,并就现场提问予以解答。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来自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的5位高中生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减少食物浪费,我们在行动校园研究活动成果,同时参与调研的同学们也分享了活动中的感受与心得,获得了在场来宾的高度赞许。 

  本次会议也将作为 “欧盟地平线2020”支持项目“REFRESH”在中国的启动会,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成升魁研究员带领的中方研究团队与欧盟REFRESH项目合作的崭新开始。中欧学者未来将依托“REFRESH”项目,互相学习、增进交流、加强合作,为中欧减少食物浪费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撑。 

廖小罕副所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致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James Lomax发言

成升魁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欧盟地平线2020RERESH”项目负责人主旨报告

参会的中学生代表

中学生关于食物浪费问题的调研活动海报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