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

  1015-16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主题为“创新资源科技改革,助推区域绿色发展”。学术年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安徽师范大学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 

  15日,大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大礼堂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陈发虎院士、夏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处长冷疏影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升魁理事长、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王伦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镭研究员、中国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中南大学原副校长黄健柏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国旅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资源类院校、研究机构的近800位代表。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度主持。 

  开幕式上,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王伦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800名参会代表、3位院士以及一大批顶尖专家学者云集安徽师范大学,这是安徽师范大学的一件喜事和盛事。他希望各位参会代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交流切磋、互商共课、辩明是非、求真创新,大力提高我国资源科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实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致开幕词。他提出,本次学术年会旨在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扩大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引起广泛的学术讨论与争鸣,为我国科技改革与创新提供新的思想和科学依据。如何促进安徽及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发挥安徽的区位优势、人力和土地优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推安徽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是新时期新常态下安徽区域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需求和重大科学命题。这也使得本次学术年会在安徽芜湖召开具有了独特意义。 

  学会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学术年会是我国资源科学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全国资源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交流思想、展示成果,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资源科学研究事业的进步,而且为区域资源环境发展和支撑国家资源环境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贡献。学会成立三十多年来,作为窗口、纽带和平台,促进了地理资源所的科研工作与国际、国内资源科学前沿紧密结合;作为我国发展资源和地理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极大地促进了地理资源所出版、科普、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颁奖仪式,为学会推荐的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获奖学者——何大明教授、吴啟南教授、董锁成研究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旨报告。陆大道院士在题为“中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支撑系统分析”的报告中,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支撑系统作出了细致而又深入的分析。分析的过程和结论,既启发人们思考又令人深省。 

  夏军院士在题为“中国水安全和水电工程开发面临的环境影响问题与对策”的报告中,从国家水安全角度出发,探讨与水污染、水灾害、水短缺、水生态紧密联系的流域、跨界、区域、以及国家水安全的科学基础和水安全保障问题,进而引出水电能源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陈发虎院士在题为“新资源利用驱动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的报告首次论证了:距今4000年前后欧亚大陆农业传播引发的农业技术革新与农业新资源的利用,最终促成了史前人类在气候变冷大背景下大规模向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扩张并永久定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处长冷疏影研究员在题为“自然地理学与陆地表层研究”的报告中,采用基于过去三十年国内外文献统计学的方法,详细阐述了自然地理学和陆地表层研究的总体趋势、重要主题、研究队伍和学科发展基础等。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段金廒教授作了题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资源价值创新”的报告。报告阐述了中药资源生产和深加工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并以实例介绍了中药资源包括非药用部位和药渣的循环利用与资源价值创新,以及中药制药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在题为“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策略”的报告中从多个角度阐述了长江绿色生态廊道的建设基础,并揭示目前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设策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在题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报告中,介绍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缘起、研究背景和态势判断,理论借鉴和基本认识,并以实践探索了编制原则与技术途径、建立框架体系与表式结构等问题。 

  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陆林教授在题为“城市群乡土-生态空间:新的发展战略空间,新的人地关系”的报告中详细地陈述了城市群乡土-生态空间提出的背景、内涵以及乡土-生态空间的旅游利用,提出了乡土-生态空间是重要的城市群战略空间,它的旅游利用是构建城市群新型人地关系的重要途径。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做了题为“食物浪费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报告基于目前食物浪费严重的现实,构建了食物浪费理论及实证研究,开展了城市餐饮业饮食浪费测度与核算,并以北京市中小学生校园为典型区域,研究其食物浪费问题与测度。 

  16日,年会14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了专题研讨。主题分别为:“新型土地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变化环境下的水安全问题与对策”、“资源经济创新与区域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国家公园与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生态过渡带资源持续利用与景观/区域可持续性”、“湿地资源保护与生态恢复的可持续性”、“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与绿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矿业可持续发展”、“新常态下资源型城市转型路径与对策”、“大数据环境下的资源制图”、“江淮流域水土资源生态安全与环境风险”、“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与资源循环利用”、“自然资源的监测与分析”。专题研讨的内容涉及土地、水、旅游湿地、矿产等关键性资源;长江经济带、江淮流域、生态过渡带、热带亚热带、资源型城市等中国典型地区和城市以及资源经济、资源循环利用、资源信息、资源制图等综合性专题。 

  16日下午举行了年会闭幕式,闭幕式由沈镭副理事长主持。各分会场、论坛主席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向2016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者颁发证书,向年会志愿者颁发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志愿者证书。成升魁理事长向年会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赠送年会纪念牌匾和志愿者工作站牌匾。成升魁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全体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感谢安徽师范大学的精心筹划,高效组织,特别是国旅学院的领导班子和师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付出的巨大的努力,保证年会得以顺利进行,他代表学会向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2017年学术年会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2017年学术年会将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年会征集论文270篇,其中论文全文100篇,摘要170篇,汇编成《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论文摘要集》。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