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知名学者系列讲座

  一、报告题目 

  黄土高原重大治理工程的环境地质效应与可持续性   

  二、主讲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钊研究员 

  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同年进入地球环境所博士后流动站,师从安芷生院士。2010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所工作,2017年晋升为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黄土高原重大治理工程的环境地质效应和可持续性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在固沟保塬、治沟造地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环境效应与可持续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认识。 

  三、报告摘要 

  全面梳理了黄土高原地质、气候、历史和生态背景,分析了黄土高原目前所处的生态环境现状;从黄土为何会表现强烈的结构性和水敏性这一基本问题出发,提出黄土原生垂直节理起源、发育和演化的新模式;然后,以当前正在实施的三大治理工程(固沟保塬、治沟造地和退耕还林还草)为研究对象,阐明重大治理工程的环境地质效应及内在发生机制,以期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四、时间地点 

  202142号 星期五 上午 8: 30           

  腾讯会议 912 569 82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