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5期):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定量源解析与小矿山开采的重金属污染

  主讲人:程和发  教授 

  专家简介: 

  程和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特聘教授。2006年在Stanford大学获环境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获得杰青2017)、青年长江2015)、优青2013)、青年拔尖2012)。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有机污染物在环境微界面间的迁移与降解机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源解析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发表国际SCI论文153篇(第一/通讯97篇);获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各1项。兼任SCI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副主编和Journal of Contaminant Hydrology编委、中文核心期刊《环境化学》编委。 

  内容简介: 

  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环境问题。因土壤中的重金属来源具有多元性,准确识别其来源是制定有效污染防治措施的重要前提。讲座将介绍区域尺度上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源解析所面临的挑战、基于数据挖掘的土壤重金属源解析方法的构建与应用,以及基于因子分析的正定矩阵因子分解法(PMF)在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源解析中的应用。此外,还将以广东省鹞婆山矿区为例介绍废弃小型金属矿山所导致的农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风险、尾矿中重金属的释放与迁移,以及针对废弃尾矿的污染控制初步研究工作。 

    

  时间:20201224日上午9:00-12:0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