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4期):科学认识“一带一路”及其建设模式

  主讲人:刘卫东研究员 

  专家简介: 

  刘卫东,副所长、研究员、博导,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主任、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长、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创刊主编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等。长期从事经济全球化及区域发展研究。自20139月以来一直从事一带一路研究,已经承担相关研究任务近20项,主持了中科院丝路环境研究先导专项项目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研究2016年应中办邀请参加了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为唯一专家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一带一路研究心得。 

  内容简介: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旗帜和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个平台。七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世界上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建设成果远超预期。2018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加强相关学术研究、理论支撑和话语体系建设。本讲座将介绍“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并从学术角度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理论构建,重点阐述“包容性全球化”的核心理念,讨论建设模式。 

  时间:20201210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