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2期):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

  主讲人:封志明  研究员 

  专家简介:封志明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地理研究》主编,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受聘担任国家统计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专家组成员、国家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专家。长期从事资源地理与国土资源利用研究,截止2018年,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独著或合著21部,提交重要咨询报告16篇。先后获得过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特等奖与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多项科技奖励。目前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 

    

  内容简介: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既是国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根本战略需求,也是国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业务化要求,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报告围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事关自然资源“价值几何”和资源环境“最大负荷”这一基本科学命题,重点阐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的源起与发展问题、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讨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原型设计、负债核算与价值化关键技术,资源环境承载力阈值界定与关键参数率定、定量评价与综合评估关键技术等热点和难点问题。 

    

  时间:20201117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