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0期): 人类征服青藏高原的历史过程和可能机制

  主讲人: 陈发虎  院士 

  专家简介: 

  陈发虎,1962年生,自然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负责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2005-2013),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演变委员会副主席,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基础科学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四纪研究会、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担任多家国内国际刊物的执行主编、副主编或编委。长期从事粉尘黄土记录、晚第四纪环境演变、气候变化、环境考古、史前文明演化与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目前从事气候环境变化与丝路文明兴衰、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过程和机制、亚洲全新世夏季风变化和西风气候变化模态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NCCNCPNASESRSRQSR、《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30多篇,其中SCI论文300多篇,总引2万多次,SCI刊物引用1万多次,H指数57,获12项省部级科技奖(含一等奖6项),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2007,2018)。 

  内容介绍: 

  青藏高原主体位于海拔4000m以上,总体高寒缺氧,是全球人类最难生存和生活的地区之一。目前在青藏高原生活着约300万人,以具有适应缺氧的EPAS1变异基因的藏族和夏尔巴人为主体。人类征服和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和机制历来是学术界关注的重点。本报告将人类探索和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划分成以下5个阶段,分别是丹尼索瓦人生理适应高寒缺氧环境阶段、现代智人借基因探索高原环境阶段、细石器人群季节性渔猎利用高原资源阶段、农业发展促进人群大规模常年定居高原阶段、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双驱动影响高原环境阶段。 

    

  时间:20201110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