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8期):地域功能空间结构与空间规划

  主讲人: 樊杰  研究员 

  专家简介: 

  樊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 国科大资环学院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主持完成了我国首部主体功能区划技术规程与方案、双评价方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并应用于汶川重建与重大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发表学术论200余篇,出版专著28部。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当选巴黎地理学会荣誉会士。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专家组组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写成员。 

  内容介绍: 

  地域功能-结构的空间组织规律是人地系统耦合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塑造可持续地理格局的基础理论。本讲座将在阐述生态-生活-生产等三生空间构成的地域功能空间结构有序性法则与组织目标基础上,解析基于自然承载力和地域功能适宜性分析方法形成的主体功能区的基础价值和战略价值。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为主线、以空间降尺度传导主体功能为核心科学问题、以关键约束参数为空间结构控制性指标,讨论数据库与地域功能谱系、功能和尺度依赖的承载力评价方法与模型库、三区三线的建构框架,论证空间规划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途径,最后提出国土空间规划基础理论和方法、技术等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思路。 

  时间:20201030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