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期):“人-地”系统理论及方法论特点

  主讲人:陆大道 院士 

  专家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沿海地区、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西部地区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长期从事“人-地系统”及其空间结构研究,是我国区域发展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从区位论、空间结构理论、“人-地”系统等方面为地理学发展和20多年来我国国土开发、生产力布局、区域发展、城镇化和主体功能区划的战略决策做出了突出贡献。 

  内容简介: 

  目前地球表层系统严峻态势的本质是各类要素在一个系统内的相互作用,由此阐明人地系统研究是地理学研究的核心。人地系统具有半开放性、非稳定性以及变化机制的或然性等特性。本报告重点介绍了人地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与视角,理论、实践与方法相结合,以中国诸多案例进行了说明和阐释。    

  

    时间:202092208: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