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2009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实验室挂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中国区域中心、中国科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等。现有固定人员78人,其中研究员 23人、副研究员40人、助理研究员15人。现有中科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2;项目聘用、博士后及研究生等流动人员205人。 

  实验室总体定位是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科学前沿和国家可持续发展重大关键科学问题,以人地关系地域系统和区域发展理论为指导,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为特色,以区域可持续发展机理、模式与模拟为主线,重点揭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人地系统耦合机制和时空变化规律,探究多尺度、多类型的区域可持续发展主要问题、主导成因和地域特征,建立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指标体系和模拟平台系统,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状态诊断、过程预测预警和情景模拟,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科技支撑。  

  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鼓励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为了促进实验室系统平台的有效利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围绕实验室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科研计划,特制定和发布“2020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资助方向  

  开放基金重点资助具有探索性、前瞻性和前沿性的基础研究,支持面向十四五规划,对接全球SDGs目标,探索人地系统科学、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技术方法等相关研究,主要资助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 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演化理论与方法  

  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方法 

  新因素影响下的生产力布局理论与方法 

  人地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理论 

  国土空间管控与风险管理研究 

  海岸带/湾区人地关系模式与重构研究 

  人力资本空间流动与区域协调发展 

  2. 城市化过程与城乡结构演变及其资源环境效应  

  城镇化发展模式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城乡系统优化、互动机制与统筹模式  

  城市群形成发育、产业集聚与空间重组的动力机制及支撑效应 

  城市人口集聚与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城市交通与健康/公平性研究 

  3. 区域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城乡深度融合机制  

  农业地域类型格局及其驱动力  

  城乡发展转型与城乡融合机制  

  乡村地域系统理论与研究方法  

  乡村土地整治与优化利用配置  

  城镇村体系及其乡村空间重构  

  4. 区域旅游、社会文化空间分异及资源环境效应  

  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旅游模式  

  全域旅游目的地系统演化与优化调控 

  城市游憩空间重构与系统模拟 

  老龄化社会地理与人口健康 

  邮轮网络与旅游发展 

  5. 一带一路建设与地缘政治模拟 

  世界地理国别研究 

  国际能源(投资/技术)合作与能源安全研究  

  边境地区发展与跨境经济合作 

  中国海外重大项目建设案例研究 

  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典型模式 

  二、开放基金申请事项  

  1. 申请条件:以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为依托单位(不包括本实验室),凡从事与本实验室资助方向相关的研究,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含博士后)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均可申请,本专业领域条件优秀者可放宽至应届毕业的博士生。  

  2. 申请要求:根据实验室主要资助方向,拟定研究题目、确定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实施计划等。申请者在获得资助后,需结合研究方向与本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3. 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430日,逾期不予受理。考虑到疫情影响,只需提交电子版申请书。待项目批准后再提交纸质任务书。申请书模版见附件。  

  三、开放基金管理  

  1. 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年度资助项目。项目获准者应在1个月内完成项目任务书填报。项目任务书内容应与申请书基本保持一致。项目执行期间,原则上不得变更研究内容和目标,如须变动,应向实验室提出申请。  

  2. 项目研究期限为1年,资助经费为3万元,本年度拟资助10项;资助经费由申请人在实验室实报实销,具体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财务政策执行。  

  3. 项目负责人须按时提交结题研究报告,并附项目资助发表论文等成果复印件。  

  4. 开放基金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项目成果完成人共享。开放基金资助发表的成果应标注资助来源。中文标注格式: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标注格式:Supported by Key Laboratory of 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odeling, Institute of Geographic Sciences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联系人:赵友 王姣娥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 

   编:100101  

   话:010-64889302  

   真:010-64889302  

  E-mail: klrsd-cas@igsnrr.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