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定位于水循环及地表过程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解决水循环系统时空变化的量级与大小、水循环系统各部分作用与反馈、地表过程、环境变化下的水陆系统承载能力与适应性等基本科学问题。 

  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为使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及科技工作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开放基金课题,特制定本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主要资助方向 

  开放基金资助具有探索性、前瞻性和前沿性的基础研究,主要支持方向包括: 

  1. 流域水循环过程 

  流域水循环系统各部分相互作用机制 

  流域水循环观测、实验与遥感反演方法 

  流域水循环综合模拟 

  2. 地貌过程 

  坡面侵蚀与沟谷发育机理 

  河流泥沙来源、搬运、沉积过程以及河床演变机理 

  海陆交互作用机制 

  风沙水沙过程综合模拟 

  沙漠化过程观测与模拟 

  3. 区域水文与水环境 

  区域水文水资源时空变化及其成因 

  生态水文过程 

  人类活动水文过程的影响 

  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发生机制与防治 

  4.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流域水热平衡调控机制与方法 

  生态系统与社会经济需水规律 

  水资源承载力及其优化配置 

  气候环境变化背景水资源适应性对策 

  二、开放基金申请事项 

  1. 申请人条件:以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院校为依托单位(不包括本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凡从事与本实验室相关的研究,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含博士后)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要求与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联合申报,不接受国内自然人申请。 

  2. 申请人根据实验室主要资助方向拟定研究题目、确定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优先资助申请人利用本实验室的科学仪器设备开展工作。 

  3. 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1225日,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人须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国内单位需加盖公章)及其电子版。纸质版本和电子版内容须一致。申请书模版见附件。 

  三、开放基金管理 

  1. 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年度资助项目。项目获准者应在1个月内完成项目任务书填报。项目任务书内容应与申请书基本保持一致,可参考专家评审意见适当修改。项目执行期间,原则上不得变更研究内容和目标,如须变动,应向实验室主任申请。 

  2. 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资助经费为2-4万元;资助经费由申请人分前期和后期两个阶段在实验室实报实销,具体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财务处政策执行。 

  3. 项目负责人须按时提交年度及结题研究报告,并附加当年发表论文等成果复印件。在执行期内,以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至少1SCI论文。 

  4. 开放基金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共享。开放基金资助发表的成果应标注项目编号(第一标注)。中文标注格式: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号×××);英文标注格式:Supported by Key Laboratory of Water Cycle and Related Land Surface Processes, Institute of Geographic Sciences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o. ×××) 

    

  联系人:陈庆美 

    址:北京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地理科学馆417 

    编:100101 

    话:010-64889169 

    真:010-64889169 

  E-mail: chenqm@igsnrr.ac.cn 

    

       

  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1911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