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调研“美丽中国专项”研究成果示范应用成效

  2023年10月10-11日,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在福建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简称美丽中国专项)项目10的研究进展及其成果示范应用成效,美丽中国专项首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陪同调研。 

  根据美丽中国专项总体部署,项目10开发了福建省生态文明大数据平台及地理图景决策支持系统(包括福建省国土资源空间管控与优化决策系统、闽江流域水环境监管与水污染防治决策支持系统、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决策支持系统),模拟了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地理图景,评估了福建省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效果,实现了闽江流域水污染监测预警及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红线实时管控。研究成果已经在福建省多个业务厅局和试点市县开展了推广应用。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时察看了集成该项目成果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应用情况。 

  白春礼听取了项目10首席陆锋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地理图景模拟”研究进展和成果示范应用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成果应用场景及成果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平台业务化运行中的应用成效,与部分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白春礼对项目10取得的成果及其示范应用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研究进展达到了预期,成果已融入到福建省多个厅局的业务工作之中、产生了实效,成果示范应用效果显著,有影响、用得上、留得下。他指出,美丽中国专项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美丽中国建设情景模拟成果在多尺度(国家和区域)上的示范应用,支撑服务各级政府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体现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项目10把针对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研发的成果(数据算法、软件平台、标准规范等)及其应用情况打造成标准的示范模式,努力争取其它国家公园能够应用,为美丽中国专项打造亮点成果。 

  美丽中国专项特邀专家张小雷及项目10部分研究骨干参与了调研活动。 

  听取汇报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