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023年度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3年9月1日,国家“2023年度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和科发局局长文亚、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刘琼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评估队”关于“2023年度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及目前实地调研和资料采集工作进展的汇报,就解决实地调研过程中(包括和有关部委对接)存在的问题和加快推进评估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刘琼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国科学院党组为完成好评估任务而开展的工作和提供的经费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在全国生态日上正式宣布启动国家“2023年度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鉴于这次评估是美丽中国建设第一次正式评估,中央高度重视,意义重大。他表示,在2020年试评估基础上,本次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案更为优化和完善,但指标增多、数据采集的难度加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力协助评估队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和交流,推动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他相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一定能够像“2020年试评估”一样高质量完成这次评估任务。 

  张涛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全体参与评估工作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光荣而神圣的任务,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高度重视,委托我院资环领域的“领头羊”地理资源所代表中国科学院具体承担该项任务;为保障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院党组建立了评估工作管理机制,特批一个应急项目给予支持,同时要求“美丽中国”先导专项和地理资源所配套支持。他强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圆满完成了 “2020年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试评估”工作,评估成果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评价,为当前的评估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但今年的评估指标更多、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他要求,地理资源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恪守“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履行好法人主体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各评估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和“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充分吸收“美丽中国”专项成果和“2020年试评估”成功经验,按时交出满意的答卷。 

  会上,文亚就中国科学院关于做好国家“2023年度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工作的组织和经费保障安排及管理要求进行了说明。中国科学院科发局副局长张鸿翔,科发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赵涛,各省(市、区)评估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美丽中国专项负责人、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