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学术年会

  2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总结2022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进一步聚焦布局,强化担当,提升效能,开创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 

  所长葛全胜代表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作地理资源所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党建及纪监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阐述了研究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总体要求,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传达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作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报告。副所长高星、封志明分别就财务和资产运营状况、科研能力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王生林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地理资源所关于对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  

  近年来,研究所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研究所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定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开源节流,增强科研支撑能力。2022年,地理资源所科研论文质量显著提升,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大于3)上发表论文965篇。新争取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专项项目11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其中地理资源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22年,引进各类青年人才34人,获得各类人才称号者新增25人次。其中,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培养杰青”3人、优青”4人,获得国家引才计划支持2人。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重大需求。亟需以地理科学、资源科学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理论创新和重大技术集成为基础,科学系统解决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资源环境问题。研究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聚焦地理资源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强调,2023年,研究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创新使命担当,优化重点科研布局,提升科研与管理效能,扎实推进国重重组,完善科研评价制度,凝心聚力出成果出人才,为新时期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部门分组对2023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和各专题报告进行审议。与会代表对2022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2023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讨论。大家认为,2022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研究所稳定了发展大局,各项事业发展良好,在人才培养引进、重大任务争取、国重重组、科教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成绩来之不易。此次工作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聚焦十四五发展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提升工作效能,统筹做好2023年度各项工作。 

  所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管理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2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 2022年度学术年会。所学术委员会成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实验室(台站)负责人,科研、管理和支撑骨干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主持。 

  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和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从发展规划、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进展。 

  参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各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进行了综合评议,评选出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十大研究进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