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党委召开专题扩大会议总结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916日下午,地理资源所党委召开专题扩大会议,总结地理资源所涉疫事件及其应急处置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所党委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共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葛全胜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所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地理资源所涉疫事件及其应急处置工作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831日下午5点我所一名新生被检出新冠阳性,研究所园区被封控,91日晚109个密接者和76个次密接者被定点隔离、留置研究所的1406名职工和学生(其中学生671人)被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96日下午5点研究所园区被解封,7-9日集中或居家隔离人员被解封。涉疫处置过程中没有发现新的疫情,没有出现重大舆情。 

  报告指出,涉疫处置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全所职工和学生的基本素质和政治品格,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态度、能力和作风。涉疫事件是一个警钟,警示我们风险无处不在。这次涉疫有两个原因导致。一是,个别学生法律意识、纪律观念淡薄,对各类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缺乏敬畏感,这是导致此次涉疫事件的根本原因;二是,各层级防疫责任主体的职责没有被压实,对涉疫风险的敏感度不够。此次涉疫事件导致研究所产生较大的经济损失、科研和教学秩序被打乱、声誉受损,教训十分深刻。 

  会议通报了国科大、研究所对因违反防疫规定引发涉疫事件的责任人的处分决定,对研究所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决定对研究所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同时,对涉疫处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和学生提出表扬。 

  会议对研究所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议要求,全所职工和学生要充分吸取本次涉疫事件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律意识、纪律观念;全所各部门要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防疫责任主体,特别是导师和管理骨干等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忠于职守。 

  会议还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所各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落实院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把涉疫事件应急处置中迸发出的凝聚力和责任感,聚焦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历史使命上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