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三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21-27,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期间,地理资源所“基于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网)的中国碳汇功能研究”、“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土壤重金属现场检测-校准-风险管控决策成套系统”3重大科研成果入围参展。 

  “基于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网)的中国碳汇功能研究”项目由地理资源所于贵瑞院士牵头,现场展出了“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及中国通量网站点分布图”模型,并通过电子屏幕展示了有关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有机碳储量、固碳速率等研究成果。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是由97个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综合研究中心等共同组成,该网络覆盖了我国不同区域的典型生态系统,是国家级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科技平台。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是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为依托,以微气象学的涡度相关技术等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中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CO2、水汽、能量通量的日、季节、年际变化进行长期观测研究的网络。 

  “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由地理资源所廖小罕研究员牵头研发。该项目面向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应急与常态化服务需求,突破无人航空器多平台区域组网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异构无人航空平台和多谱段载荷、测控与数传设备、规划调度与安全管控及快捷数据处理系统,构建以国家野外观测台站为无人航空器空港和区域调度中心的组网观测体系,具备全国覆盖厘米级遥感数据获取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应急和常态化服务的技术能力,并探索了无人机组网遥感监测在植被病虫害程度、净初级生产力(NPP、土壤水分反演、植被覆盖精度等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应用,为生态环境监测、自然资源监测、环境保护、农业管理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土壤重金属现场检测-校准-风险管控决策成套系统由地理资源所雷梅研究员牵头完成。该系统包括土壤重金属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检测仪等现场检测设备、智能校准分析系统和污染地块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集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土壤重金属污染污染现场监测技术与设备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污染场地时空分布规律及其形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该系统打破了土壤重金属现场检测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通过软硬件一体化云集成手段,利用系统内置模型库实现测试数据校准、地块风险评估与预警等智能计算一键化操作,实现了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服务环境管理业务协同化、监测一体化、决策智能化和信息透明化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