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第五届“感受地理之美”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7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第五届感受地理之美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校的24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刘卫东等出席开营仪式,教育处主任袁国富主持了开营仪式。 

  刘卫东首先致辞,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发展历史、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重大科研产出等方面介绍了地理资源所概况。他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知名科学家的讲座报告,充分了解地理科学、资源科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国际前沿动态,感受研究所浓厚、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和氛围,抓住这次夏令营机会多与研究所内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在面试环节中充分展示自身风采。刘卫东向各位同学发出邀请,欢迎同学们报考地理资源所的推免研究生和直博生,加入地理资源所大家庭。开营仪式上,来自北京大学的张斯琦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非常荣幸也非常期待参加地理资源所夏令营活动,将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努力学习。教育处主任袁国富作了“地理资源所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的主题报告。随后教育处组织营员分四组轮流参观了所史馆、所图书馆、地理科学馆实验大厅。通过聆听报告和参观,使同学们对地理资源所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发展历史和成就、图书馆藏之珍贵和丰富、实验设施和科研条件的实力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720日下午,夏令营为营员们安排了女性科学家专场报告。分别请葛咏研究员、张林秀研究员和王姣娥研究员作了地理时空分析中基础和前沿问题探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人力资本提升以及地理空间大数据视角下的人类出行行为规律初探的主题报告。720日晚上,教育处邀请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刘晶作了中国国家地理编辑部的故事主题报告。通过聆听报告,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意义、方法和内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地理学和地理知识的魅力有了更深的体会。 

  721日,同学们分成自然地理组、人文地理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组、资源生态与环境组共4个小组开展了活动,听取专业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拜访相关导师,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721日晚,营员与研究所在读学生进行了轻松愉快的面对面交流。交流会上师兄和师姐们为同学们分享了在研究所的生活体验、科研经历,探讨科学研究的意义和未来就业发展的问题,为同学们解答了各种疑问,缓解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迷茫和担忧,激励了同学们求学探索的决心。 

  722日,各小组举行了面试活动,参加面试的部分同学和导师达成了报考推免研究生的初步意向。 

  723日上午,举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教育处主任袁国富为营员颁发了优秀结业证书。闭营仪式上,四名同学分别作为四组营员代表做了发言,各位同学与教育处管理老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参加此次夏令营的体会、对于科研的认识、未来如何选择推免学校、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导师沟通联系、就业与考研深造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他们对地理资源所雄厚的科研实力、优秀的科研平台、强大的导师队伍、浓厚的学术氛围、贴心的学生管理服务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返校后一定更加努力,积极争取推免资格,力争到地理资源所继续学习和深造。 

  

开营仪式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