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调研“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

  6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赴齐齐哈尔对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张涛一行首先调研了依安省级(有机)农业科技园区,考察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依安攻关试验区青年突击队员李泽红、依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长龙先后汇报攻关试验区基本情况;青年突击队员付晶莹演示并汇报全域定制系统平台建设进展。随后,张涛考察了位于依安县太东乡的10万亩核心示范区,青年突击队长廖晓勇汇报了核心示范区工作情况,赵长龙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支撑10万亩黑土地保护与有机转换的最新进展。张涛对地理资源所在齐齐哈尔黑土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涛还考察了有机土地转换机械除草效果,并在太东乡沿江村前线指挥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地方政府、一线农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科技需求。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齐齐哈尔市副秘书长朱清祥,依安县县委书记周长友、县长魏海波等陪同调研。 

  下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齐齐哈尔市政府、黑龙江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三方签约仪式在齐齐哈尔示范区指挥部举行,签署了总体战略框架协议、攻关试验区共建协议和核心示范区共建协议。齐齐哈尔市市长王刚、副市长李拥军、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清祥等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科学院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已手中”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战略布署。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组织国内一流科研力量,在齐齐哈尔市建设万亩攻关试验区和10万亩核心示范区,组装集成黑土健康调控、保育增效、多源增碳、乡村振兴四大技术体系,创制分区施策、依村定策、一地一策的全域定制模式,在依安县打造模式样板,构建促进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区域系统解决方案,对于探索东北农业现代化之路,促进乡村振兴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座谈会现场

实地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