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欣荣调研地理资源所

  423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地理资源所调研,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局长杨鹏等一同调研。 

  余欣荣一行参观了地理资源所所史馆,听取了地理资源所所况介绍、中科院涉农领域的科研工作进展、黑土养护水保成效的多尺度模拟以及“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部署工作的汇报,与科学家代表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余欣荣对地理资源所在农业领域开展的系列工作和成绩表示肯定,对黑土地开发与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环保部、水利部6部委联合印发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相关要求,中科院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要通过系统的顶层设计,充分思考新形势下黑土地开发保护中的科技问题,开展严谨、精密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示范,取得了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成果。他强调,黑土保护要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前提下的绿色发展道路,避免就利用而利用,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要将治标性的农艺措施与治本性的工程措施有机结合,以保障黑土地质量的长期稳定。同时,在黑土地开发过程中,要用现代技术加强规模化、数字化、绿色化的统筹并进,在黑土地保护过程中要推进产业化、循环化与无害化。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项目、平台和人才”三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将把示范区作为科技会战的前沿哨所,以凝聚科学院涉农科研院所的力量开展工作。同时也将加大政策上的激励以引导青年科研人全身心的投入。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介绍了黑土地上已开展的秸秆和有机肥形式的有机质归还模式。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表示,地理资源所将统筹发挥学科综合性优势,积极组织青年骨干力量,通过“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科学、系统的研究与推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践行新发展思路。 

  地理资源所所领导班子成员王生林、刘卫东陪同调研。 

    

  

会议现场 

  参观所史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