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225,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我们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真正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代表团队出席了总结表彰大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创新性地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20151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指出,加强对扶贫工作绩效的社会监督,开展贫困地区扶贫群众满意度调查,建立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的第三方评估机制。20165月,经过公开竞标,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成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依托地理资源所组建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和“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并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地理资源所葛全胜所长任组长的评估总体组、刘彦随研究员任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和22个分省评估组。 

  该团队以区域可持续发展院重点实验室为主要力量,联合了全国4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地理学院(系)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共同组成。2016年以来,该团队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注重发挥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优势,因地制宜、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连续6年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参加评估调查的专家学者累计超过10000人次,实地调查了中西部22个省份的603个县、5380个村和16余万农户,提交评估报告138本、1400余万字和专项建议报告30余份。被誉为世界上首次开展的、规模最大和影响最广的国家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团队坚持标准、较真碰硬、真评实考,保证了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充分发挥了质检仪指挥棒和以评促改、科技智库的重要职能,全程支撑了全国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与科学决策,引领带动了省际间交叉考核、中西部各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评估、贫困县退出评估等系列评估工作,为如期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嘉奖。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团队成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联合攻关,系统创新了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理论与技术体系,揭示了新时期农村贫困化特征与分异规律,形成了贫困化“孤岛效应”、扶贫供给侧结构与工程扶贫等理论认知,研制了支撑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系列关键技术、指标体系和两制度、三系统调查规程,创建了空间分层抽样技术、评估标准规范和六个一(一套问卷、一支录音笔、一台照相机、一部摄像机、一个GPS和一张高分地图)工作方法,开发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评估大数据系统和“精评通”成套设备,解决了精准扶贫成效如何精准化、定量化和动态监测、决策支持等关键问题。通过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使调查评估工作效率提高 30%、成本降低 40%。技术成果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奖项,第三方评估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创新成果。 

  2020年如期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下,该团队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评估理论、方法论与模式总结,撰写出版“精准扶贫评估理论与实践丛书”,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努力为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减贫与发展科学研究、专业人才培养、科技智库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获奖奖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