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28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21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总结地理资源所2020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科技发展新形势,研究部署全所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0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廖小罕做了2020年度党建及纪监审工作报告,总结了党建主要工作进展与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系统阐述了2021年党建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工作思路。副所长高星、封志明、刘卫东分别就财务和资产运营、科研支撑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廖小罕宣读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关于对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会议由副所长刘卫东主持。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积极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促创新,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巡视整改任务为抓手,促进了研究所整体工作提升。 

  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中,地理资源所一三五规划顺利通过验收,其中2项重大突破、3项重点培育方向、1项代表性科技成果获评院优秀。2020年研究所总收入9.62亿元,科研支撑能力大幅增强。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院研究所第二,地学领域第一)。发表SCI/SSCI论文1674篇,其中,高质量国际论文301篇(全球研究机构第六)。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项,其中作为第三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2020年研究所引进各类人才17人,新获得各类人才称号11人,各级岗位晋升108人。千烟洲站、那曲站进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择优支持名单。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研究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国际一流研究所建设,促进地理资源学科创新发展。 

  各部门分组讨论审议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和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对2020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2021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地理资源所应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抢抓战略机遇,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所领导班子成员、在京的两院院士、所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管理部门及实验室负责人、所老领导等在现场参加了会议。全所大部分科研、管理、支撑部门的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