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所史研讨会暨所史馆开馆活动在京举行

  20201226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史研讨会暨所史馆开馆活动在京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老领导、在职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离退休同志代表以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29家单位嘉宾共计3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和开馆活动。 

  研讨会由党委书记廖小罕主持。所长葛全胜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研究所80年发展历程,报告了研究所的发展现状,深刻缅怀了竺可桢、黄秉维、漆克昌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矢志报国的高尚情怀,继承他们勇于探索、敢为最先的创新精神,携手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国地理资源科学的发展、为支撑服务国家需求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院士孙鸿烈深情追忆了上个世纪研究所科研人员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对青藏高原、新疆和南方丘陵山区等进行科学考察的过程,以及原综考会和地理所科研人员野外考察中亲密无间、团结协作的感人事迹。他高度肯定地理资源所发展现状,认为原综考会和地理所的整合非常成功,对研究所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刘昌明院士生动讲述了原地理所的发展历史,激情畅谈了竺可桢、黄秉维、陈述彭、吴传钧、左大康等地理学前辈竭力发展地理科学的动人故事,科学阐释了竺可桢关于地理学综合性和区域性的深邃内涵、黄秉维关于自然与人文要素耦合研究的学术思想,以及钱学森关于发展地球表层学的精辟论述。 

  地理资源所原所长刘纪远深切回忆了原综考会和地理所两所整合过程及地理资源所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后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对研究所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做出的贡献深表自豪。他希望研究所广大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研究所建设得更好。区域发展实验室陈明星代表在职职工分享了与研究所共同成长的经历,表达了要继承前辈精神、勇攀高峰的决心。生态系统实验室博士生韩朗代表全体在读研究生表达了对研究所的真挚情感与美好祝愿。 

  研讨会上,参会代表还一起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80年发展历程”视频,听取了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讲述地理资源所和南京地理湖泊所同气连枝、风雨相伴的过程,以及两所长期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携手前行、协力创新的佳话。 

  所史研讨会结束后,葛全胜、廖小罕,及研究所老领导孙鸿烈、郑度、刘纪远、刘毅、成升魁、赵士洞,职工代表刘昌明,兄弟所代表杨桂山等一起为地理资源所所史馆开馆。 

  所史馆由“发展足迹”和“现代传承”两部分展厅构成,以丰富的图片和实物藏品,系统展示研究所发展历史和创新征程,旨在复刻历史、弘扬精神、传承文化、激励后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