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临沧举行

  1116-18日,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临沧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六大洲2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任Shamika Sirimanne、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Romain Murenzi、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际处处长赵懂文、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主任曹京华、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主席刘彦随等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由“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主席刘彦随和秘书长李玉恒共同主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云南省人民政府领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等领导和专家分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院士致贺词,对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科学和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能够聚焦一带一路区域减贫与发展的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充分依靠扶贫科技创新和经验交流,促进区域减贫、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成为推进中国与各国间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共享,探索各国科技支撑精准扶贫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科技平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系统介绍了中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及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的特殊贡献。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向“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云南省将全力支持并配合联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云南的扶贫开发典型经验。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将全力配合联盟为世界各国落实精准扶贫提供临沧做法和经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任Shamika Sirimanne女士表示,“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有助于推进完成零贫困、消除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充分肯定联盟对于推进联合国减贫与发展的贡献,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Romain Murenzi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为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长期合作打了下坚实基础。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表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生态系统的维护是至关重要的,本次会议将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而地理学科的宗旨就是推进可持续发展,他认为“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定能助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零贫困目标的落实落地。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主任曹京华宣布“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并提出希望。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主席刘彦随共同为“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揭幕。随后,刘彦随分别从联盟发起的主要背景、联盟构成及已有基础、工作思路与预期成果等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并期待借助联盟平台携手全球减贫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尼泊尔、波兰、泰国、智利、中国香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及评论。参加大会的嘉宾们围绕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联盟成立背景、组织机构与人员分工、联盟宗旨与工作计划、一带一路地区典型国家减贫报告、中国西南地区可持续减贫路径与典型模式调研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本次大会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指导下,由云南临沧市人民政府、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亚洲理工学院(泰国)共同承办。 

  “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批准成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联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匈牙利科学院太空与地球科学研究所等一带一路地区14家科研机构与政府组织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开展一带一路地区减贫与发展的国际合作研究与技术研发,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共享,开展科技扶贫交流与培训,探索建设中国-南亚东南亚跨境减贫与发展示范区、中国-中亚西亚”国家减贫与发展联盟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新模式。   

  

  “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揭幕式(从左到右依次为杨浩东、王予波、海波、刘彦随) 

 

  刘彦随为“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秘书处授牌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