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319日上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网络视频的形式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所年度工作报告,对2019年度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的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对研究所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研究所院士和老领导通过网络视频出席会议,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站)和研究室负责人及各方代表共35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主持。  

  会上,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葛全胜首先向疫情期间研究所全体人员,特别是因疫情未能及时返京、返所的人员,表达了问候,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以及科技攻关一线的团队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葛全胜指出,2019年,我所新争取科研项目合同经费13.2亿,较上年增长3.1%。其中,新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项目总数持续位居院属研究所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突破亿元,面上基金项目数位居全国研究机构第一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院先导专项(A类)、新疆特别专项全面启动。研究所国内科技论文被引、卓越科技论文产出连续3年位居全国研究机构第一位,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高被引论文持续位居地学领域院属机构第一位。2019年,六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位居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第三位。2019年,1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9年,新入选各类人才计划22人,各级岗位晋升105人。2019年,党建和反腐倡廉、对外合作、平台建设、科普宣传工作稳步推进。 

  葛全胜深入分析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在“三重大”成果产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化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葛全胜号召,全所职工在新的一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以建设国际一流特色研究所为目标,以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抓住国家及我院中长期及“十四五”科技规划机遇,组织实施好重大项目和高端智库建设,促进优秀人才涌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进作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服务管理水平,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地理资源所80周年。 

  所党委书记廖小罕,副所长高星、封志明,所长助理刘卫东分别就党建与纪监审、资产运营与财务状况、科研支撑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工作作了专题报告。葛全胜宣布了“地理资源所2019年度十大研究进展,廖小罕宣读了地理资源所关于对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 

  下午,各部门分组讨论审议工作报告和各专题报告,2019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2020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