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启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0 

  1218日至19日,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启动暨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等出席启动会。 

  夏更生就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作了讲话。他指出,第三方评估为全国脱贫攻坚形势研判和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数据支撑。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是关键之年的“关键之考”,要在“严考”“实考”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会考”“联考”“早考”三个定位,精心组织评估队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 

  汪克强代表中科院感谢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的信任与支持,介绍了中科院对科技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有关工作部署。同时,对做好今年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细照笃行,准确把握今年评估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二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客观反映减贫成效,确保评估结果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使地方党委政府信服,让贫困地区群众满意;三是见微知著,建言献策,在完成调查评估任务基础上,发挥专业所长,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为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提建议,提供高水平决策支撑与服务。 

  评估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彦随介绍了2019年度评估实施方案,表示要落实好“两聚焦”“三注重”,即聚焦剩余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进度、聚焦脱贫的可持续性和脱贫政策的稳定性;注重2016年以来整体的脱贫攻坚成效考评,注重基于多年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支持决策,注重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和提高效率。 

  会议对2018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夏更生、汪克强为受到表彰的7个先进集体和27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评估调查业务培训。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负责人从驻村帮扶、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就评估调查问卷、“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评估报告撰写等进行了业务指导。评估总体组就评估实施方案与任务要求、抽样规则与实地调查程序、入户调查流程与技巧、大数据平台软件等进行了培训和答疑。 

  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有关部门和单位、中西部22省评估调查组组长和骨干成员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2018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