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农业部部长访问地理资源所

  423日下午,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Higino De Marrule、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国际合作与规划处国别副主任Jeremias Chauque、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裁石纪杨、中非发展基金市场部总经理刘建国等一行访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会代表就在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项目所在地设立林波波河农业发展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促进中莫农业合作发展等进行座谈交流。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等应邀参加座谈。会议由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志刚主持。 

  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首先对中非基金及莫桑比克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Higino De Marrule部长致辞感谢,并希望与地理资源所在农业和地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张世专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中非合作规划。石纪杨和林静分别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和地理资源所的总体情况。吴炳方和孙志刚分别介绍了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服务平台(CropWatch Cloud)系统在莫桑比克粮食安全方面的应用、禹城农业综合试验站在气候智慧型农业以及生态高效农业方面的新技术。中非发展基金万宝项目财务总监关伟介绍了由中非基金投资的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项目的相关情况。 

  葛全胜表示,地理资源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莫桑比克农业发展与水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并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非发展基金、莫桑比克农业部等部门的合作,共同促进莫桑比克生态农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Higino De Marrule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对地理资源所以及中非发展基金对非合作在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感谢中方在莫桑比克付出的人力、财力、物力和在对当地农户的技能培训等诸多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莫桑比克人民受益匪浅。他对三方合作共同在万宝农业园项目所在地设立研究中心表示高度认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从中国学习更多先进的农业技术,链接中莫农业实操经验,未来在更多领域与中方知识共享,促进莫桑比克各行业可持续发展。 

  石纪杨表示,中非基金投资莫桑万宝农业园的初衷是为了加深两国传统友谊,缓解莫缺粮问题,促进当地就业发展,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谋求多边合作,引入中科院各院所技术和智力支持,充分利用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粮农组织、英国援助署、比尔盖茨基金会等多/双边机构的援助,融资融智,共同将万宝农业园项目打造成为中莫双边农业合作的典范及平台。 

  此次交流增进了中莫两国在农业科技领域间的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座谈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