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125日上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所年度工作报告,对2018年度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的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对研究所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和老领导、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站)和研究室负责人及各方面代表共2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主持。 

  会上,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葛全胜指出,2018年,新争取科研项目合同经费12.7亿,比上年增长33%;我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已正式立项,另获批主持“国家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任务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在研国家重点研发任务达24项,位居全院第一,科研经费进入中科院“10亿俱乐部”。2018年,发表SCI/SSCI论文1192篇,国际科技论文跻身中科院“百篇高被引论文俱乐部”,国内科技论文被引、卓越科技论文产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研究机构第一位。2018年,六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地理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为A+2018年,被国家采用的咨询建议37份,智库成果产出占全院1/32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18年,引进28位优秀青年人才,推荐任用28位科研和管理中层干部,晋级聘用104人,12人获得人才称号。2018年,党建和反腐倡廉、对外合作、平台建设、科普宣传工作稳步推进,综合实验楼春节前入住,研究所财政状况良好。 

  葛全胜深入分析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在三重大成果产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化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葛全胜号召,全所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特色研究所为主线,以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党建促科技创新,认真做好在研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强学科建设、培育新领域,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端智库建设,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国家级试验站申请、院农业工程实验室建设以及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创新机制推动数据与设备平台共享,加强地方二级事业法人单位建设,继续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早日建成地理资源领域国际一流的特色研究所。 

  所党委书记廖小罕,副所长高星、封志明,所长特别助理刘卫东分别就党建与纪检工作、资产运营与财务状况、科研能力建设与综合实验楼科研用房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作了专题报告。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宣布了“地理资源所2018年度十大研究进展。廖小罕宣读了“地理资源所关于2018年度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和重要成果完成人的奖励决定”、“地理资源所关于2018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扬决定”。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中国科学院郑度院士、夏军院士,所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勇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下午,各部门分组讨论审议工作报告和各项专题报告,对2018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就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和2019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