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岩调研禹城综合试验站

  1128日至29,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的系统培养、增强对中科院创新发展和科研一线工作情况的了解,北京分院首次开展启明星院情考察,中科院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禹城综合试验站参加考察活动。  

  何岩听取了禹城站负责同志关于农业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研究进展情况,了解了禹城站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科研任务和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实地考察了禹城站北丘站区的循环生态农场,南北庄站区的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免耕长期试验场、新科研楼宇实验室等。在与禹城站科研人员的交流中,他强调,野外台站是中科院科技创新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科研、教学、科普基地,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重要支撑。禹城站地处黄淮海平原的腹地,在“黄淮海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渤海粮仓”提供了重要保障。针对禹城站下一阶段工作,何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研究所高度重视禹城站的发展,加大对台站的顶层设计与统筹管理,加强稳定支持和政策倾斜,保证台站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希望台站明确发展定位,夯实基础性研究,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三是针对台站定位和学科特点,稳定现有人才,有计划性地引进优秀人才,从结构、水平和制度入手筑牢人才根基,打造一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调研期间,何岩与第三届“启明星”优秀人才代表、禹城站科研人员等进行了座谈。他重点介绍了北京分院设立“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的目的。他指出“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旨在发掘培养中科院青年科研管理骨干,为其创造学习实践成长的机会,推动岗位成长,成为各单位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形成人才队伍的助推和凝聚效应。他强调,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加大对国情院情的了解,不断拓宽视野、延展思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着眼国际、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中科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不辜负院党组、分院分党组的期望。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以及北京分院综合管理处、干部人事处,地理资源所平台基建处、禹城站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何岩调研禹城站南北庄站区试验场 

  何岩调研禹城站南北庄站区试验场 

  何岩考察禹城站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