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9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所长葛全胜、所党委书记廖小罕和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以及127名新生出席和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由廖小罕主持,葛全胜代表地理资源所致辞。葛全胜首先热烈欢迎2018级研究生新生加入地理资源所的大家庭,向新生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学会尊重师长,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意识;二是重视学位论文选题,强调选题是博士学位论文的关键;三是区分科学和艺术的区别,在科研道路上要有科学思维;四是在地理学数据急剧增加的背景下充分掌握获取和分析地理学数据的能力;五是注意自身安全和身心健康,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葛全胜殷切期望同学们在这个伟大变革时代,把自身的命运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只争朝夕、勤奋学习,早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栋梁之才。 

  在读学生代表李尤与新生们分享了在地理资源所求学的感受和感悟,鼓励同学们及早确立奋斗目标,潜心学习,团结互助,同时在刻苦学习的过程中也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新生代表李传朋表示,很荣幸成为地理资源所的一员,将珍惜在研究所的点滴时光,力争在科研领域取得成绩。 

  典礼结束后,2018级新生参加了入所教育。郑度院士为新生们作了“中国地理学发展史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发展史及其科研文化建设”的专题报告。郑度院士提纲挈领地梳理了我国地理学发展的基本脉络,以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的发展历程,凝练了地理学的基本思想,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科研成就和科研文化,该报告作为新生入所的第一课,将给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工作带来深远影响。赵士洞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精彩的人生和感悟,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自然风光和人生经历的照片,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研究生部和所图书馆分别为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基本要求,研究所文献资源等内容。 

    

  开学典礼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