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全胜一行调研千烟洲站并参加“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

  7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副所长高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一行赴千烟洲生态试验站调研,与吉安市、泰和县分别签署合作协议,随后赴南昌与江西省科学院进行了交流座谈。 

  722日下午,葛全胜一行到千烟洲站考察,听取了千烟洲站站长王辉民对千烟洲站发展情况的汇报。葛全胜充分肯定了千烟洲站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院地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他勉励千烟洲站全体人员继续努力,紧抓基础研究,同时面向地方需求主战场,充分发挥在红壤丘陵区的窗口作用,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723日上午,“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签约和揭牌仪式在吉安市举行。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和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地理资源所副所长高星和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研究院协议。 

  葛全胜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江西时强调的“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求,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应运而生。研究院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吉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勇气和智慧,对于集中优势资源、协同创新、推动吉安生态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地理资源所在地理、资源、农业、生态、环境、信息等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按照共建协议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积极为吉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服务,担负起引领吉安市科技进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 

  王少玄在签约仪式上强调,研究院的成立充分彰显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时代担当,凝聚了地理资源所各位专家的老区情怀。早在20世纪80年代,隶属于地理资源所的千烟洲站开创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为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吉安市委市政府一定全力支持、推动和履行共建协议,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试验平台,加大在环境科学、人才智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吉安转化,不断谱写院地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也希望研究院尽快健全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投入运行,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广泛研究,多方共同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人才集聚、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桥头堡。 

  723日下午,葛全胜一行应邀赴泰和县,与泰和县县委书记胡小勇、县长邓永祥等就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引进、泰和乌鸡产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智慧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星与邓永祥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泰和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地理资源所将依托千烟洲站和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全面支持泰和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724日,应江西省科学院邀请,葛全胜一行赴南昌,与江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熊绍员,副院长刘杰、魏国汶、李雄辉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打造美丽江西样板和未来合作领域及方向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就进一步推进合作达成了共识。 

  地理资源所综合办公室、对外合作处、科研处、科技平台与信息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千烟洲站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吉安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葛全胜和王少玄共同为“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揭牌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泰和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江西省科学院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