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21日,地理资源所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所工作会议报告,对2017年度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的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对研究所2018年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老领导,院士,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实验室(中心、站)和研究室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所妇委会和团委负责人,党外人士、离退休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代表等2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主持。 

  会上,所党委书记廖小罕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部署,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地理资源所2018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研究所新争取科研项目经费9.6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居中科院系统单位第二);发表SCI/SSCI论文1008篇(作为第一单位、影响因子大于3的超过200篇,比上年增长32%);新增院士3人(中科院2人、欧洲科学院1人)、“杰青”2人,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4项;党建和反腐倡廉、对外合作、平台建设、科普宣传工作稳步推进,综合实验楼即将完工;财政状况良好,职工工资增长10%  

  “报告”还对照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总结了本届班子2013年成立以来的工作。五年来,研究所获得科研项目经费32亿元,比上一个五年(2008-2012年)增长77%;发表论文8497篇,比上一个五年增长51%,其中,SCI/SSCI论文增长153%4113篇),作为第一单位影响因子大于3SCI/SSCI论文增长445%687篇);被中办、国办采用的咨询报告108,科技智库建设连续4年被院工作会议报告列为“亮点工作”;新增院士7人(中国科学院4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2人、欧洲科学院1人),“杰青”10人,“长江学者”、“优青”等其他国家(院外)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15人,“特聘研究员”、“青促会”、“可桢学者”、“秉维人才”等院、所人才计划入选者84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获优秀,四个院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1个优秀、3个良好,三个野外台站评估成绩大幅度提升;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8项,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各类奖励和荣誉超过400人次和团队;承建国科大5个教研室,负责的地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所公共财政逐年向好,职工工资增长了90%,其中,所财政支付比例由五年前的31%提高到50.3%;对外合作、科技平台建设(包括综合实验楼)和科普宣传工作发展迅速;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文化逐步形成。特色所建设成效显著,研究所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报告”深入分析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在“三重大”成果、复合型人才梯队和国际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报告”号召全所职工,在新的一年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及研究所十三五规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好特色研究所验收与“一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党政班子换届,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与实施,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高端科技智库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综合实验楼利用与科教设施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工作,继续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早日建成地理资源领域国际一流的特色研究所。 

  会上,廖小罕、副所长高星和封志明、所长助理刘卫东分别就党建、科研能力建设、财务与综合实验楼利用规划,以及科研与外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做了补充报告。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宣布了“地理资源所2017年度研究所十大研究进展,廖小罕宣读了对“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等12个争取到重大项目的团队、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等19个先进集体、孙鸿烈等74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的决定。 

  孙鸿烈、刘燕华等所老领导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2017年及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会议当天下午,所内各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通过了“报告”,高度评价了近年来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就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和2018年重点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会议期间,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主持开展了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年度考核测评和党委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与会人员按要求认真填写了考核测评(评议)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