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17年度学术年会

  2018115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地理资源所召开。孙鸿烈、刘昌明、李文华、郑度、陆大道、郭华东、崔鹏、周成虎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老领导、各研究领域负责人,以及科研、管理和支撑骨干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主持。 

  葛全胜所长首先介绍研究所科研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地理资源所共争取项目628项,合同经费9.57亿,比上年增长27.6%,比2012年增长1倍。院外:院内的经费比例为87%:13%。新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国家自然基金81项;其中,杰青2项,优青1项,重点基金4项。发表论文1911篇,比上年增长15%;其中,SCI/SSCI论文1008篇,比上年增长15% ,比5年前增长110%;地理资源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且影响因子大于3.0SCI/SSCI论文共200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30份咨询报告被“两办“采纳;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2份。报告还介绍了对外合作、科技平台、财务状况、新楼建设等情况,并对2018年地理资源所科研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与展望。 

  随后,学术委员会听取了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和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等7个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并从发展规划、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在各实验室参评成果中,评选出2017年度地理资源所十大研究进展。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还就研究所未来发展进行积极研讨。孙鸿烈指出,研究所过去一年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谋划重大科研产出。与会院士、所老领导从凝练所特色方向、加强所内学科交叉合作、争取国家科技奖、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做好一三五规划工作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葛全胜指出,研究所2017年各项工作进展达到预期目标,地理资源所下一步科研工作重点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组织实施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二是优化人才结构,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下,鼓励拓展国际视野,加强“一带一路”、“泛第三极”等科学研究;四是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积极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野外台站。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