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全胜出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仪式并调研拉萨站

  8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向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宣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出席了启动仪式和座谈会,并作为参与单位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会后到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以下简称拉萨站进行了调研考察。 

  葛全胜指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研究工程,地理资源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按院党组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于这一伟大工程。地理资源所派出了以张镱锂研究员为队长,由20余人组成的土地资源变化与区域发展科学考察团队。在看望地理资源所科考队员时,葛全胜强调,以孙鸿烈、郑度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地理资源所青藏研究团队,长期关注青藏高原资源与环境变化、生态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在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中做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希望科考队员不负习总书记和刘延东副总理嘱托,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青藏精神,保质保量完成科考任务,为建设美丽青藏做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葛全胜一行到拉萨站进行了调研考察,听取了站长张扬建关于拉萨站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工作汇报,并与在站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葛全胜高度赞扬了野外台站一线科技工作者长期坚守高原、坚持在高寒缺氧环境中开展研究的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了拉萨站近年来在高原生态学研究、特色农牧业技术研发与推广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鼓励拉萨站积极探索建设地方法人等院地合作新形式。 

  在拉萨考察期间,葛全胜一行先后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副厅长白珍、钟国强等,以及拉萨市委组织部、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与座谈。葛全胜表示,将充分发挥地理资源所学科多元的综合性优势,紧密结合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需求,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西藏建设做出贡献。 

  地理资源所所长助理刘卫东,科研处、综合办公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拉萨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土地资源变化与区域发展科学考察团队等一行共3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葛全胜一行与科考队员在启动仪式上合影 

  葛全胜一行到拉萨站考察调研 

  地理资源所科考队员在考察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