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领导带队赴内蒙古库伦旗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84日至6日,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党委书记廖小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红辉一行10人,赴地理资源所定点帮扶、开展科技扶贫的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库伦旗的特色农业产业、工业园区、旅游业发展情况,深入嘎查村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地方领导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推进库伦旗精准脱贫工作。 

  85日,调研组一行在库伦旗常务副旗长包思沁夫、副旗长张铜会等地方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蒙医药基地、绿洲食品公司脱水蔬菜基地、荞泰生物科技公司、荞麦种植基地、待开发的特色旅游乡镇,入户走访了道老都嘎查和上养畜牧河嘎查村的四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对这些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状况、帮扶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 

  86日上午,库伦旗委旗政府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库伦旗扶贫座谈会。旗委书记门德白乙拉、旗长张玉玺、常务副旗长包思沁夫、副旗长张铜会以及旗发改局、扶贫办、脱贫办、水务局、农牧业局、住建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方就中科院库伦旗科技扶贫实施方案报告、特色乡镇规划、水资源利用与规划、旅游业发展、草牧业、生态承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葛全胜所长表示,库伦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本底好,具有脱贫摘帽的良好条件和潜力,地理资源所将在中科院及北京分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科技、智力、技术等优势,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推库伦旗精准脱贫,着力在专项规划、空间信息技术、农业政策、生态承载力、水资源高效利用、旅游业升级、媒体平台宣传等方面,推动先进模式、技术、经验和项目的引入,促进全旗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廖小罕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发挥地理资源所科技扶贫的长项,既要从扶贫的短期目标出发,帮助库伦的贫困户整体脱贫;同时还要兼顾库伦未来的长远发展,充分利用地理资源所在规划、政策评估、品牌塑造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库伦特色旅游资源的多功能综合开发,提升库伦整体竞争力。 

  8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通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科技扶贫和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了座谈。通辽市政府党组成员白跃华、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悦勇,以及市直部门发改局、国土局、旅游局、林业局、水务局、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库伦旗脱贫攻坚工作、通辽市区域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以及所市科技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诸多合作领域达成了共识。 

  与库伦旗领导座谈科技扶贫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