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222,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鸿烈、刘昌明、郑度、孙九林、陆大道,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实验室(中心、站)负责人、研究室(中心)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所妇委会、团委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廖小罕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毅传达了中科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党建工作报告,所长葛全胜作了题为《聚焦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 全面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报告,所长助理刘卫东作了所财务工作报告,副所长封志明作了所能力建设工作报告,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宣布了“地理资源所2016年度十大研究进展”,刘毅宣读了《关于奖励2016年度重大项目争取和重要成果完成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6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在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了当前发展形势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葛全胜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研究所2016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葛全胜从统筹编制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特色所建设;精心组织重大任务争取,努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着力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夯实科技支撑平台,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障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等五个方面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葛全胜指出,2016年,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实施新时期办院方针,主动作为、深化改革,研究制定了我所“十三五”规划,认真推进特色研究所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努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政治保障作用,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研究所在分类改革、重大任务争取、高端科技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和支撑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深化改革,推进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智库作用显著,支撑国家重大政策决策和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成为中科院代表性成果;新争取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任务成效突出,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新科研楼开工建设,顺利实现结构封顶,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促进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研究所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综合实力在国内资源环境研究机构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研究所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促进创新人才成长,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促进高端智库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部署了研究所2017年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他希望全所同志在新的一年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团结奋斗,勇于担当,把研究所十三五规划落实到各方面的具体工作中,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优秀人才、创新思想,努力争取我所创新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助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所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领导孙鸿烈、郑度、孙九林、刘昌明等院士以及所老领导刘燕华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2016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们强调,地理资源所要充分发挥在陆地表层系统研究中的领头作用,发挥在资源环境领域学科众多、交叉融合的综合优势和潜力,积极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组织设计、争取重大项目,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注重培养青年优秀人才;加强研究所基础设施和科技平台建设,不断改善科研条件;关注大数据、资源、民生、军民融合等前沿领域或国家战略,整合各种资源,加强智库建设,加强成果转化,全面服务国家需求。 

  下午,围绕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认真贯彻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深化2017年研究所改革等重点工作,各研究领域和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现场

葛全胜作工作会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