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7年启动暨培训会在京举行

  近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7年启动暨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主持会议 

  刘永富就做好2017年第三方评估工作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强调评估组要深入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评估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评估方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2017年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各评估组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评估标准、坚持客观公正、做好安全保障,按时高质量完成第三方评估任务。 

  会议对在2016年度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刘永富、刘伟平为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表彰的5个优秀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刘伟平、刘永富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代表中国科学院感谢国务院扶贫办的信任与支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对精准扶贫及评估工作的有关部署,并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介绍了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从评估依据与基础、指导思想与原则、评估工作组织、评估技术方法、创新评估方式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17年第三方评估的主要任务。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主持了业务培训。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军、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等分别从精准扶贫政策解读及建档立卡工作方法、第三方评估工作报告撰写要求、扶贫开发政策等方面对评估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和业务指导。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考核评估司司长王军、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聂常虹,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周成虎、陈发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党委副书记刘红辉,以及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和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顺利完成了2016年第三方评估任务,得到汪洋副总理和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为完成好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中国科学院牵头组建了由国内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估调查团队,组织开展我国中西部22个省、120多个贫困县、600多个贫困村的实地调查、数据建库和综合评估工作。 

  刘永富、刘伟平为2016年度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刘伟平、刘永富为“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揭牌 

  刘永富作动员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