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与蓝迪智库共议科技引领“一带一路”建设

  10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联合主办的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蓝迪“一带一路”研讨会在地理资源所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旨演讲。随后,来自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水环境集团、清华启迪控股集团、远景能源、中电科技、浪潮集团、卓达集团、青岛政建集团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企业的企业家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领导及中青年科研骨干,围绕“一带一路”与科学技术,进行了热烈务实的研讨。会议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

  赵白鸽博士以人类面临的挑战、世界的变化特征与发展趋势为切入点,对 “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意义、建设原则、重点领域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她认为,“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5个国家和44亿人口,建设“一带一路”能让我们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完善全球治理,并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她强调,“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为共商、共建、共享,必须进行国际国内资源联动,把政府、市场和社会一切有价值的资源真正地组织起来,实现行业的聚集与融合,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目标,建设成果也应该由沿线国家的全体人民共同分享。

  在探讨如何建设“一带一路”时,赵白鸽博士特别指出,科技合作和共同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和切入点。科技互联互通要坚持开放合作、需求导向、市场运作、平等互利的原则,共享科技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她提到,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汇聚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企业,下一步计划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科技联盟,加强专业智库、科研机构、科技园区、科技企业间的合作,发挥科学技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

  主旨演讲结束后,葛全胜所长详细介绍了地理资源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前期部署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企业家对地理资源所的研究成果深感兴趣,在污水处理与水环境保护、“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地理大数据以及无人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与需求,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以及刘卫东、沈镭、邓祥征、苏奋振等研究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对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赵白鸽博士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智库、企业、科研机构的协同作用,而此次研讨会在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希望蓝迪国际智库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在战略规划、大数据融合、“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基础地理信息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学术交流、企业需求对接以及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形成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此次研讨会是企业家与科学家的一次思想碰撞,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赵白鸽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