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到地理资源所调研

  109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一带一路”、无人机遥感等专题进行调研。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总工李加洪、处长张松梅,科技部办公厅吴春晖,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处长任小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党委书记刘毅、副所长廖小罕、高星、封志明、党委副书记刘红辉,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所长(特别)助理、各研究领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近4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葛全胜主持。 

  在调研座谈会上,葛全胜首先代表研究所,对近年来地理资源所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前期部署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廖小罕结合全国无人机发展现状,重点对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无人机遥感发展的认识进行了汇报。刘卫东、董锁成、陆峰、江东、苏奋振、王英杰研究员分别就科技推动“一带一路”、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科学考察、印度洋港口地缘优势与货物运输网络动态评估、地缘环境系统模拟与预警、地理信息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国别空间规划系统和地图知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问题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阴和俊对地理资源所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每一个报告准备的都非常充分,信息量大。他指出,地理资源所历史悠久,积累深厚,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所做的研究工作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许多研究成果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他强调,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国家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短短几年间,“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速度、合作的深度可圈可点,要及时对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并希望地理资源所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深入研究,多出创新性成果,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更大的支撑。阴和俊还进一步明确,近期要在科技部专门听取地理资源所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汇报。 

  阴和俊对地理资源所在无人机遥感方面所做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无人机遥感在国土监测、城乡规划、农田与水利管理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要利用科技手段对无人机进行有序管理,加快推动无人机全国高分辨率数据获取体系的构建,并希望地理资源所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阴和俊讲话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