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副总理听取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汇报

   2016728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京主持召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进展及成果汇报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领导和中国科学院评估专家出席了汇报会。 

  中科院继2015年圆满完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任务后,今年4月,根据汪洋副总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科院2016年再次承担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白春礼院长高度重视,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成立了领导小组、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刘彦随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委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代表中科院牵头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在院规划局的协调支持下,地理资源所迅速行动,成立了管理协调小组、评估总体组,组织国内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组建了33个分省调研组,在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和各省区市的支持下,于5月至7月完成了22个省、113个贫困县的入户实地调查与建档立案工作,形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报告(初稿)》、《普查报告》、22个分省市(区)评估报告等成果400余万字,首次建立了宝贵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评估科学档案。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彦随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他报告了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进展,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指标测算与结论,评估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与改进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成果转化应用等。 

  听取汇报后,汪洋副总理对中科院牵头承担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感谢中科院今年又为国家做了一件大事,他提议“大家为彦随鼓掌”,向参与和支持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感谢。汪洋指出,评估成果丰硕、很厚实,探索创新、很难得,符合实际判断,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三方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评估组千余名专家学者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克服各种困难,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团队精神与工作作风值得赞扬。 

  汪洋还就如何深入推进第三方评估、健全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国家一项探索性、开创性很强的工作,评估指标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指挥棒,是促进各级政府扶贫工作的手段。有关部门要按照第三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发挥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科学支撑的作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也高度肯定了第三方评估工作,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主要包括评估指标体系研制、抽样与评估技术方案制定、实地农户调查与复查、评估报告撰写与总结等几个阶段。自20162月以来,评估工作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主持下,研制了评估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案,完成了113个县、617个行政村、2.2万贫困户的实地调查与核查、1.53万脱贫户普查与核实工作。调查获取农户信息90余万条,其中影音、照片、文档、定位等多维数据信息超过10TB;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整体可追溯、可检验,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评估科学档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