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229,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积极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 

  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鸿烈、李文华、郑度、孙九林、陆大道、周成虎,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实验室(中心、站)负责人、研究室(中心)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所妇委会、团委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封志明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毅传达了中科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长葛全胜作了题为《积极谋划“十三五”创新发展  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报告,所长助理刘卫东作了所财务工作报告,刘毅宣读了《关于奖励2015年度重大成果完成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5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在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主报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准确把握了“十三五”改革发展形势和要求,深化了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发展战略和定位的认识,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 

  葛全胜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研究所2015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葛全胜从顺利启动分类改革试点,率先行动计划开局良好;精心组织十二五收官,积极推进一三五规划;大力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人才队伍持续优化;持续加强支撑系统建设,规范改进管理工作;全面推进落实从严治党,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科研环境等五个方面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葛全胜指出,2015年,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院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主动作为、奋发努力,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认真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高质量完成了“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在“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改革中被院批准为首批特色研究所试点单位,在我院“十二五”期间“一三五”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类研究所,2个重大突破和2个重点培育方向被评为“优秀”;科技智库作用显著,在“一三五”国际诊断评估中,思想库建设被评为优秀;在5年一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再次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新争取科研经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职工收入明显增长;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研究所凝聚力、综合实力、国内外影响力继续提升。 

  研究所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全面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深化推进改革,积极争取项目,培养凝聚人才,促进成果产出,打造高端智库,确保研究所各项事业“十三五”开局良好。 

  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部署了2016年六方面重点工作。他希望全所同志在新的一年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抓落实,做改革的促进派,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和率先行动计划,把研究所十三五规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争取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所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领导孙鸿烈、郑度、孙九林、李文华、陆大道等院士以及所老领导赵士洞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2015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十三五”期间和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们强调,地理资源所要充分发挥在资源环境领域学科众多、交叉融合的综合优势,争取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产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注重野外工作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做好科教融合工作;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关注数据整合与共享,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加强智库建设,加强成果转化,提升科学传播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服务国家需求。 

  下午,围绕贯彻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落实2016年研究所改革等重点工作,各研究领域和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现场 

  葛全胜作工作会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