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41227-28日,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和特邀嘉宾26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刘燕华致开幕词,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致欢迎词。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中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科学院院士周成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研究员、崔鹏研究员,第五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研究员,第五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邬翊光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 

  沈爱民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的工作,并高度赞赏中国地理学会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学术期刊方阵建设、区域代表处和区域年会制度建设、多元化科普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要求学会在继续做好学术和科普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大力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把学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现代科技社团。 

  按照学会章程和学会理事会换届办法,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刘燕华理事长所做的《面向未来,走向世界,为开启中国地理科学事业的新篇章而努力》工作报告、张国友秘书长所做的《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刘敏副秘书长作的《关于修改中国地理学会章程的说明》,以及孙樱副秘书长作的《关于调整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会费标准的建议》。与会代表对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了上述报告、意见和建议,并就有关条款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随后,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 

  27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学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傅伯杰院士当选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发虎、崔鹏、葛全胜、宫辉力、冷疏影、刘宝元、刘毅、陶澍、薛德升、杨桂山、俞立中、张国友当选为副理事长,刘毅当选为秘书长(兼)。 

  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副理事长分工,以及聘请顾问、名誉理事、副秘书长等,并就两院院士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进行了布置。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2014全国优秀地理编辑奖、2014中国地理学会-学会工作先进集体、2014中国地理学会-学会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中国地理学会-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4中国地理学会-科普学会工作先进工作者,以及地理学报创刊80周年系列奖励项目。 

  会议期间,学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宋长青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卫东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分别就“地理学研究范式的思考”、“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和“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还邀请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季焜研究员、汤秋鸿研究员、裴韬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分别就“新时期农业发展面临挑战与重大政策改革”、“陆面过程参数化和模拟集成”、“空间大数据城市感知”和“北美人文地理学研究进展”问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28,大会紧密围绕2016年(北京)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认真的研究和讨论。 

 

  大会会场

                                                                                             (中国地理学会秘书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