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到地理资源所作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精神,4月14日下午,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所作题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的辅导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各研究领域负责人、学科团队(研究室、中心、站)负责人,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所妇委会、所团委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刘毅主持。 

  报告中,方新全面回顾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历程,从指导思想、政策走向、政策措施等方面对各阶段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不变”和“变化”,即改革针对的基本问题没有变,主要政策工具没有变,但因为时代变了,需求变了,内涵变了,科技体制改革需要不断地深化。 

  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方新通过分析时代的深刻变革对中国科技界应当承担的重任后指出,当今科技发展水平、科技体制、科技领域布局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都存在着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若干问题,需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逐步解决,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踪模仿向在开放环境中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益,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方新最后指出,尽管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均已发生深刻变化,但是我们这支科技人员队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追求不变,求真惟实、勇于创新、甘愿奉献的精神与作风不变,我们依然是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此次专题学习会是地理资源所党委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研究所建设而组织,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地理资源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管理骨干及时、全面、准确领会有关科技体制改革的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的指示精神,明确使命与责任,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 

方新副书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